新加坡夢 — 前浪給後浪的忠告

【前言】
這是我十二月五日在facebook上「台灣人在新加坡(Taiwanese in Singapore)」社團的貼文,今略為潤飾後轉貼於此。

我時常感覺很糾結。

對於滿腔熱血想來新加坡闖天下卻手無寸鐵的鄉親,我應該鼓勵他們帶著不怕死的精神過來跳火坑,還是用一桶冰塊熄滅他們的熱情?
請容許我在此說一些不太中聽的話。

切莫用我們在台灣生活的思維來設想新加坡的條件與環境!

在台灣,只要有好手好腳,再怎麼樣都可以活得下去。
失業了,在路邊擺個小攤子跑給警察追,至少可以勉強過活;如果在新加坡街上擺攤子,保證很快就會被請去喝咖啡,然後罰款繳到破產。

新加坡是個高度管制的社會,如果自己的條件不符合新加坡政府對外籍勞工的要求,想在這裡生存是不太可能的。
以工作簽證為例,固定月薪在S$2,000以上只能拿到S Pass,S$3,000以上才能申請Employment Pass (EP);沒有EP,在新加坡就是個臨時工,外勞政策一旦改變,工作可能一夕之間就會消失。就算拿到EP,如果不是P2 (S$4,500) / P1 (S$8,000)等級,休想申請Permanent Resident (PR) ;沒有PR,遑論在新加坡長期打拼。【註一

這麼現實地用薪資來界定社會階層?是的,這就是新加坡。

若真有心來新加坡發展,請務必檢視自己的條件,尤其是英文能力。
新加坡年輕人的母語是英文。若是中等學歷,畢業後的起薪大約是S$1,800 ~ 2,500。那麼,你覺得一個英文不好的外勞能夠拿多少薪水呢?
英文不好除了影響工作機會和薪水外,也會拖累適應新加坡生活的能力,這是許多鄉親敗興而歸的主要原因之一。
所以,請不要再問「英文不好,能不能來新加坡工作」之類的問題。除非你有其他專長技能或者工作性質特殊,否則答案就是「不能」!

至於新加坡的高房租和高生活費,社團裡已有許多討論。
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不同,花費也不同。但是,我們可以很粗略的估計,新加坡的生活費大約是台北的兩倍。換言之,想要在新加坡擁有和在台北相同的生活品質,薪水至少要是在台北的兩倍才行。
仲介開出來的薪資,扣除各種額外規費和生活費,基層外勞在新加坡賺的錢通常所剩無幾,更別提仲介合約裡其他苛刻的條件。
若同樣存不到什麼錢,又不想待在台灣,還不如去別的國家打工渡假來得實在。

這些年我親眼目睹許多鄉親高估了自己對文化差異的忍受度,以為在這個同樣是講華語和福建話的社會,簽個兩三年合約牙咬一咬就過去了。殊不知在此待不到半年就認賠殺出的大有人在,走的時候每個人都是滿口斷牙。

總而言之,外籍勞工在新加坡不是靠著熱血努力工作就可以有發展的,必須先認清自己的目標,檢視自己的條件,多方請教死在沙灘上的前浪們。
若還是有被冰塊砸到都無法熄滅的熱情,那就來吧!

註一】2017年6月更新。新加坡工作簽證的固定月薪最低要求:
S Pass – S$2,200
Employment Pass (EP) – S$3,600
Personalized Employment Pass (PEP) – 外國人在國外薪資等同於S$18,000,若是EP持有人則為S$12,000
詳情請參閱新加坡人力部官網:www.mom.gov.sg

作者

保羅

左手拿筆右手執相機,極端理性的水瓶座; 中年大叔的毛病全都有,心裡嘮叨碎念的OS從來沒少過。

新加坡夢 — 前浪給後浪的忠告 有 “ 68 則留言 ”

  1. 版主您好,很感謝你的分享.
    我個人感想,英文好又有專業技能,新加坡不是唯一的選項.只是新加坡有開放比較多屬勞力的職缺,而這些職缺在薪資結構上和當地人相比,是真的差很多.畢竟我們是外國人.除非是外派到新加坡,福利會好些,尤其在醫療健保上更明顯.
    美國也是個移民國家,在美國各州有不同的移民規範的細節,規範是比新加坡更嚴格.而且會常常變動.如果可以,歐美國家也是不錯的選項,但是不一定賺的到錢.因為生活消費水準更高.

  2. Paul您好
    我是台灣三立新聞的記者,
    下個月將到新加坡採訪,
    其中一個主題是想探討新加坡勞工歧視的現象,
    以及台灣很多實習生過去,
    住宿環境其實滿不好的,
    不知道是不是能跟您取得聯絡方式,
    從您這裡取得一些當地勞工的資訊呢?
    麻煩您了!!非常感謝!!

  3. 您好,最近在猶豫是否前往新加坡工作時看到您的分享,想要請教您,我最近拿到一個offer,是在一語文補習班當華文老師,地點在大巴窯,公司負擔機票及人頭稅,提供宿舍,租金是單人房430,其他還有一些醫療福利,月薪2000,吃的方面我應該會盡量自煮。想請問這樣的工作在新加坡能存錢嗎?
    感謝您!!

    1. Tiffany,可以。
      其實怎麼樣都能存到錢,重點在於妳存錢的目標是多少?能夠接受怎樣的生活品質?
      新加坡的物價高,自煮和外食費用的差別可能沒有妳想像的大。
      以大巴窯附近的水準,自煮(超市買菜)平均一天的費用大約是S$9 – 10,外食(小販中心)大概要S$12 – 15。
      參考一下網路上的資訊,妳可以算出每個月大概能夠存多少錢、值不值得離鄉背井。
      順帶一提,單人房租金S$430有點偏低,建議妳去了解一下詳情,例如:是否真的一個人住一間?水電網路費如何分攤?居住品質如何?
      祝好運!

  4. 您好,
    查詢新加坡食宿費用時找到您的部落格,感覺您的意見很中肯,謝謝您的付出。
    我的問題是:
    我大學剛畢業的女兒應徵了一個新加坡的工作,月薪3400新元。沒有食宿補助,這樣她在新加坡存得到錢嗎?應徵的是一家Apple外包公司。工作內容需要保密,所以無法透露。
    我感覺以她的工作內容屬於高科技,以新加坡的薪資水準來看3400算很低吧?
    您覺得值不值得去新加坡工作?

    謝謝。

    1. 你好,首先回答第一個問題:月薪S$3,400能夠存到錢嗎?
      其實這差不多就是新加坡本地大學理工科畢業生的起薪。不過本地人可以住在家裡,外國人則有租房子的費用,而且那會是最大一筆生活開銷。
      儘管如此,只要生活花費控制得當,存錢應該不是問題。

      第二個問題:值不值得來新加坡工作?
      就如同我對其他人相同問題的回答,這取決於她出國工作的目的。
      如果只是為了存錢,領這樣的薪水當然可以來工作。但是年輕人如果對自己還有更多期許,那就不一定值得把時間花在新加坡。

  5. 你好,Paul 先生,看完文章後先謝謝你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夠得到你一些的寶貴建議!
    我24歲在大學打工的時期一直有在接觸西點烘培及咖啡的相關類似工作,並且也考取相關專業證照,由於目前就職於新加坡料理餐廳西點坊烘培師,在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我今年有計畫想到新加坡工作,但目前英文能力需待加強。
    我想請問您:
    1.事前該注意些什麼事項
    2.計畫到新加坡從事西點學徒,目前我該如何找到相關類似工作以及所需準備的相關資料

    1. 甄甄,我不在餐飲業工作,所以只能給你一般性的意見。

      一、來新加坡工作的目的?

      新加坡是個比台灣更嚴重的M型化社會,西點烘培業尤其明顯。
      這裡有最低階的麵包店,也有米其林三星主廚來開的餐廳。低階的店不用學徒只需要雜工,高檔餐廳即使是廚房助手都要專業人士。許多人在台灣處在中間不上不下,來了新加坡之後就只能做低階的工作。

      我不知道你想來新加坡工作的目的是什麼。
      因為你還很年輕,如果只是想體驗國外的工作與生活,建議你趕快過來,然後體驗個一兩年即可;如果想要來這裡用自己的專業跟別人一較高下,請先在台灣將功夫練到一定程度再考慮來新加坡的事。
      所謂的功夫,一是英文,二是專業技能。
      就我一個外行人來看,在台灣的餐飲業當學徒要比在新加坡更有學習的機會,因為台灣有多樣化的店,而且各種等級都有,也比較重視人員的專業訓練和養成;新加坡公司要的是現成的人才,沒有耐性培養你。

      二、在新加坡找工作。

      如果可以,請不要透過仲介。
      你可以上新加坡的求職網站(Jobstreet.com、JobDB.com、monster.com… 等)看看相關工作機會。
      沒錯,這些都是英文網站。所以回到上面提到的,想要找好工作英文能力是很重要的。
      如果只能依賴中文,104上有很多新加坡工作的徵人廣告,但那些大多是人力仲介代徵,也都是一些低階的工作。
      高階和專業的工作大多透過獵人頭公司或者由企業自己的人力資源部門直接徵才。

      三、其他資訊。

      關於新加坡餐飲業的進一步資訊,你可以上FB的「台灣人在新加坡 – 前進星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ob.opportunity.investment/)問問現正在業內工作的台灣人,尋求他們的意見。

      祝好運!

      1. 非常感謝paul先生給的建議!
        我的目地一方面是想體驗國外生活 另一方面則是在增進西點烘培的技術與經驗…過去時需要注意些什麼嘛?還是有找到工作後公司就會告知?

      2. 甄甄,我不太明白你所謂「需要注意」的事情是指哪方面。
        與工作相關的事情你的雇主到時自然會告知。
        其他的事情由於涵蓋範圍很廣,請明確指出是哪方面的問題我才能回答你。

      1. 版主您好,很感謝你的分享.
        我個人感想,英文好又有專業技能,新加坡不是唯一的選項.只是新加坡有開放比較多屬勞力的職缺,而這些職缺在薪資結構上和當地人相比,是真的差很多.畢竟我們是外國人.除非是外派到新加坡,福利會好些,尤其在醫療健保上更明顯.
        美國也是個移民國家,在美國各州有不同的移民規範的細節,規範是比新加坡更嚴格.而且會常常變動.如果可以,歐美國家也是不錯的選項,但是不一定賺的到錢.因為生活消費水準更高.真的謝謝你客觀的分析,相較於其他在別版上的留言謾罵,版主的文理性客觀又很有參考價值.謝謝.

  6. 你好,我是個大三的學生要準備邁入大四
    最近都開始在查詢實習相關的資訊
    學校有跟仲介合作到新加坡實習 系上蠻鼓勵學生去參予的
    說實在聽到能到新加坡工作且薪資以換算成台幣算非常的不錯 有些心動
    可是礙於英文不太好 且也沒什麼出國經驗等 擔心只是想像太過美好。

    目前仲介那有介紹平均薪資1900-2000 在新加坡 日式餐廳當服務生
    一周工時44小時 工作六天 月休4-5天有加班津貼
    薪資包含伙食跟住宿津貼 再出發前需支付兩萬左右(單就租屋費跟保證金)
    後面零星費用具仲介說 總共加起來大約在5-6萬左右 (仲介說明在2~3月可回本)
    且看到你在底下的回覆詢問過試用期約3-6個月 也無明確回覆只說明政府規定

    關於目標 沒有多想 只是單純想走出台灣多看看 體驗不同地方的職場
    提升自己的語文能力 且有在國外的工作經歷 以後再就業方面也能有些優勢

    想請你給予些建議 依照我這情況 適合去新加坡進行實習嗎 ?
    還是其實在國內好好找家企業進行實習也是無差別的 .. ?

    1. 芊芊,我就直接講結論:妳還是待在台灣實習吧!理由如下:

      1. S$1,900 – 2,000的月薪包含住宿津貼?在新加坡分租政府組屋(就是國宅)的一個房間月租金也要S$600 – 800,就算妳很吃苦耐勞地兩個人合租一個房間,房租連同水電瓦斯網路一個月至少也要扣掉S$300 – 400。請再參考我之前曾經回答過別人關於新加坡的生活費,算一算妳大概存不了什麼錢。

      2. 後續費用還要台幣5 – 6萬?若再加上出國前先繳的2萬,換句話說妳在新加坡會做將近2個月的白工。所以妳實習一年實際的月薪大約是S$1,600左右,扣除房租之後每個月的平均可支配收入大概只有S$1,200。用這約合台幣不到三萬的收入在新加坡這個物價高出台北近三倍的地方生活,生活品質絕對沒有比待在台北好。更別提萬一妳熬不過3 – 6個月試用期的風險。

      3. 妳目前還只是大三,如果能用一年的時間加強自己的英文,大學畢業之後再出國闖蕩會比妳現在硬著頭皮出來被人剝削蹂躪還來得好。想要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以後去純英語系國家(如英國、澳洲這些有開放打工度假的國家)闖闖吧!新加坡的服務業是非常本土的,相信我,在那些國家待一年勝過在新加坡待三年。

      在我看來,這個仲介開的條件非常嚴苛,請仔細考慮。尤其是合約裡提前解約的相關條款,很多台灣人和仲介之間的糾紛都發生在這些細節上面,要事先弄清楚才好。
      想要出去看看世界,等妳畢業之後有得是機會。不要跟著大家一窩蜂,好好地在台灣準備個一兩年再出來也不遲。
      請恕我直言,並祝好運!

  7. 妳好 我是私校大學的畢業生 想去新加坡工作
    有在那邊工作半年的朋友了 房子我們可以一起租 350

    但是我英文真的不太好 卻又想去那邊工作(去那邊旅遊過 大概知道物價)

    不想做本科(觀光) 真的只剩服務業可以做嗎?
    新加坡有沒有學徒可以學習之類的工作?

    1. Hi,你好。
      無論職位高低,新加坡的公司大多只願意雇用具有相關學經歷的人。需要專門技術的工作,人力供給也大多來自新加坡本地的技職學校。
      當學徒從頭學起的工作不是沒有,但那不是給我們這種外國人做的。這就是為什麼一個沒有相關學經歷的外國人大多只能在服務業這種不要求學經歷的行業工作。
      如果不想做本行也不願意從事服務業,英文不好卻又想要來新加坡工作,你唯一能做的大概就是想辦法改變自己的條件(練好英文、培養其他專長),然後再考慮來新加坡工作的事。
      年輕人雖然有嘗試各種挑戰的本錢,謀定而後動還是必要的。

  8. 我是快要畢業的大學生 學校目前有跟仲介合作去新加坡工作
    但是他們說一年最低1300新幣,兩年最低1400新幣 這是保守估計
    那這樣真的可以在新加坡存活嗎= =
    能否跟你交換LINE了解一下~"~

    1. Hi Yi,
      如果可以,請用e-mail與我聯繫:paulhsu0205@gmail.com。
      也請告訴我關於你說最低1,300或1,400的相關細節(例如:住宿與伙食費用是否內涵?有無扣除其他費用?),否則我無法論斷。

  9. Hi 您好,
    非常感謝您提供這個平台與經驗分享!
    我是台灣過去負責IT的inside sales(拿EP),想請教1. 通常local hire的package可以怎麼參考薪資水平去談呢?
    2. 想請教當地賦稅是年繳還是月繳,大約多少%呢? 是否有退稅

    Thanks!!

    1. Hi Yvonne,

      1. 我不知道妳應徵的工作是在哪個行業,也不清楚它的工作內容,所以沒辦法給妳薪資參考。Local hire的條件其實就是比照本地人,沒有住房津貼,沒有交通津貼,沒有孩子的教育津貼。每個公司的人事薪資結構都是固定的,再加上妳沒有在新加坡工作的經驗,薪資條件能夠談的空間不大。
      願意給妳EP就表示那是間比較有制度的公司,薪資水準應該不會偏離市場太遠。建議妳仔細評估公司給的薪資是否能夠支應妳在新加坡的生活,以及是否能夠完成妳來新加坡工作的目的。也要問清楚除了固定薪資之外,年終獎金的計算方式以及公司保險涵蓋的範圍。

      2. 新加坡的個人所得稅基本上是年繳,但妳也可以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每月扣款。
      新加坡的稅率請參考IRAS的這個網頁:https://www.iras.gov.sg/irashome/Individuals/Locals/Working-Out-Your-Taxes/Income-Tax-Rates/
      不知道妳所謂的退稅是指…?

  10. Hi Paul,
    早點看到你的文章就好囉!
    很認同你的看法, 只是為時已晚…. 正在新加坡煎熬中….

    1. Hi Lily,
      看妳的e-mail帳號,是在電子業吧?
      我不知道妳當初為什麼來新加坡,但是既來之則安之。
      若有什麼生活上的問題或是想發洩的,可以寫e-mail與我分享。

  11. Paul 您好:

    首先謝謝您真實且中肯的經驗分享,有別於其他的爬文上,我覺得您的分享比較全面(本文+下頭一一耐心的回覆)。希望能得到你更多寶貴的建議。

    我目前24歲,在台北市某間五星級飯店從事前檯服務人員已有一年三個月。一直在心中有個想到國才增加工作經驗的機會。正在計劃明年過年後到新加坡從事當地的相關產業,而在這同時希望除了存錢外、也累積專業技能與經驗,讓自己出去時至少有兩年的產業經驗。

    我會選擇到新加坡工作的原因是因為文化的差距並不是非常大(如果與其他可選擇的國家相比的話。),而生活上也較便利(’12年有去旅遊過)。我的目標是很單純,希望能在那工作至少兩年,嘗試挑戰自己在國外工作的能力。我也很確定走服務業這塊,我認為自己是喜歡與「人」接觸的工作(當然什麽樣的客人都遇過…),尤其飯店是每天會碰到各式各樣的旅客與商務客的地方。而英文能力方面,多益考過900(一年前),而在飯店每天接待很多國外的客人。相信不會太糟糕。

    所以我想請教你的是:
    1. 在明年決定出去前的建議準備工作
    2. 依你豐富的經驗,此計畫的未來性(主觀與客觀)
    3. 是否有其他相關建議。

    謝謝你的回應。

    1. 你好,以下是我的幾點意見:

      一、請問你取得在新加坡工作經驗之後的計畫是什麼?長期目標永遠是制定短期行動方針的基礎,至少應該用5 – 10年後的計畫來判斷現在值不值得將時間投資在新加坡。

      二、新加坡服務業的整體水準在我看來不如台、韓、日。新加坡旅館業唯一比台灣強的只是有較多的國際連鎖集團,如此而已。你已經有在台灣的相關經驗,英文能力又不錯,我不知道來新加坡做相同的工作能夠給你什麼?相信我,新加坡並不如許多台灣人想像的那麼國際化。

      三、你還很年輕,英文程度也不錯,如果真的想挑戰自己在國外工作的能力,我很鼓勵你去純英語系國家。在文化和語言相近的地方生活工作雖然比較容易,但是能被磨煉的程度也較低。年輕人對自己的要求應該要高一點。

      四、如果你已經決定要來新加坡,那麼最重要的是求職管道與實際生活面的資訊。若是透過仲介請務必注意合約內容,這方面你可以諮詢有經驗或正在新加坡工作的同業。生活上的問題你可以來問我,其餘的就見招拆招吧。

      祝好運!

  12. Hi Mr. Paul,
    很開心&高興有您這樣獨道見解,我叫Gavin ,是2014年10月剛來新加坡工作,我是直接在台灣104人力銀行上找到這家新加坡的建設公司到台灣徵才的,並非透過仲介,所以有心想要來新加坡,又不想花仲介費用的,可以試試我的方式仔細找找外商公司求才的。
    我拿到的工作證是EP,但有別於一般的是我只有專科畢業,主要也是衝著2年後申請PR的可能,以上聽您的見解及各位的事蹟後,我個人雖然會有些小擔心,但我永遠相信公司給我們一個"位子",並沒給我們一個"未來",想要什麼未來,就得靠自己去爭取,所以換了一個心態來到新加坡工作,把一切在台灣的心態100%拋開,來到新加坡這個新環境時,我秉持一個原則是"單純、相信、照著做",勇於求取表現是我在這裡發現的不二法門,因為我發現不能像一般台灣人太過龜縮心態來這裡工作。
    另外又發現的是,因為我從事的工作是新加坡年輕人不愛做的Constructions Engineering(建築業),這門工作類型是責任制,基本上是週一~週六都要上班,工作進度趕時就沒有假日可言,進到公司這段期間,除了少數老員工是新加坡人外,其它都是PR、或是大陸人、或是馬來西亞人、或是印度人,70%以上為外來人,以這樣的情況來看,新加坡本地人如果不愛從事這類工作,又不把PR機會給有心留下來打拚的人,那建築業的傳承也是很可悲的。
    其實建築業在台灣也逐漸走下坡,尤其是各行各業的薪水比爛不比好,我所謂走下坡是年輕人也是不愛從事這類工作了,畢竟很多人都想週休二日,每天出門穿的得體,與其薪水沒很好之下,因此才求取此次機會來到新加坡發展,同樣性質的工作下,得到的報酬是台灣的2倍多,因此就試著去賭看看,只是這樣還真不知未來PR好不好申請呢?

    1. 恭喜你,至少你選擇了不透過仲介這種對的方式來新加坡工作。
      現在PR的名額大幅緊縮,申請並不容易,但仍可一試。
      不過,我誠心建議你要仔細思考成為新加坡PR的理由。兩年之後你對這裡有了更多認識,也許會有不同的想法。
      總之,祝好運!

      1. 感謝Paul 先生的分享!
        我是從香港到新加坡的, 丈夫是EP, IT 行業香港人, 公司派他到新加坡開分公司。
        小妹大專畢業, 由於沒有特別專業資格, 只是 DP holder。找了半年工作, 連麥當勞, Starbucks 都要求Singaporean only。我心裡很委屈, 現在在小公司做服務員, 心裡確是不甘。

        但我們卻希望申請 PR, 及長遠在新加坡…因為丈夫的事業在這裡

      2. 大貓:
        如果在新加坡有長期的計畫,申請PR就有意義;如果知道不久的將來會離開這裡,PR身份有時反而會成為未來發展的阻礙。
        至於工作… 如果在新加坡工作是妳一定要做的,但又不願意屈就,找機會進修應該是唯一能夠感變現狀的路。
        祝一切順利。

  13. http://www.104temp.com.tw/job/job_intro.jsp?jobno=6529030&source=bank
    不好意思 這間公司找我面試 想請問他們的名譽好嗎?值得信賴的公司嗎÷ 這樣的薪水在新加坡生活會不會很艱苦? 因為你說過是兩倍生活機能的花費比照台灣來說,, 我看很多仲介公司都是到那就不理台灣工作者 住得很不好 薪水也與實際拿得薪水相差很多 =甚至住宿伙食被中介扣扣只剩下一萬多台幣 請問這些很常見嗎? 是否在台灣找的仲介皆不可相信呢?

    1. Hi,很抱歉,我對這家公司不熟悉,無法評論它是否值得信賴。不過,在看過該公司的求職公告後,我可以提供你以下的意見:

      一、工作證
      徵才公告上面說受僱者的工作證是「W Pass」。
      新加坡的工作證中沒有所謂的W Pass,應該是指Work Permit (WP)。
      WP是新加坡工作證中等級最低的(其中還有再細分不同等級),不管如何,持WP工作的人幾乎沒有機會在新加坡長期發展。
      詳細資訊請上新加坡人力部官網查詢:http://www.mom.gov.sg/foreign-manpower/passes-visas/Pages/default.aspx

      二、薪資與生活費用
      這是在新加坡生活費用估計:

      房租(分租房間) – 政府組屋S$600 – 800,私人公寓S$1,000 – 1,400。S$500以下的居住品質通常會很差。
      公車/地鐵交通費 – 每月S$50 – 60
      伙食費 – 一天S$10 -15,依地區和心情而定。
      電話和網路費用 – 一個月S$60 – 80

      所以你可以看到,住宿費用是在新加坡生活最大一筆開銷,但是公告內容並沒有提及住宿是否由僱主負責。假設你實領S$1,800(這是可支配收入,不需扣除其他任何費用),而且必須自己租房子,你可以自己算算一個月能夠存多少錢。

      若是由公司提供住宿,一定要問清楚細節,確認住宿品質。S$1,800的薪資也要確認是否有食宿或其他費用必須扣除。

      三、試用期
      合約期間才一年,試用期就占了半年。若是你在半年內離職該如何處置?這部分必須弄清楚,免得萬一你適應不良要提前解約離職有糾紛產生。
      相信我,許多台灣來的鄉親要撐三個月都很困難,試用期六個月是相當長的。

      四、工作前景
      徵才公告裡提到:「求職者可以期待藉由本工作得以:1. 拓展受訓人員的國際視野,培養專業技能,建立國際運籌能力。 2. 提昇參與人員英語文能力及人際溝通技巧,為日後國際生涯規劃,打造厚 實的基礎。」

      關於在新加坡工作可以得到的國際視野和語言訓練的機會,你可以參考我對上一位發問者的回覆。新加坡服務業的水準遠遠不及台、韓、日等國,人力仲介公司所宣傳的那些都是不可期待的。

      說穿了,這就是一份在新加坡的商店裡做銷售員的工作。如果一個月存不到台幣一萬塊又必須生活得那麼辛苦,既然如此耐操,為什麼不留在台灣或者去真正的英語系國家打拼?

      五、更多資訊
      你可以上「台灣人在新加坡」的Facebook去詢問人力仲介公司的詳情,也許會有一些已經透過那些仲介公司來新加坡工作的鄉親,他們可以給你比較精確的訊息。

      Paul

      1. 保羅先生:平安。請問您若PR renew no pass,CPF可以申請退回?或是父母決定不renew,將來兒子(已經是新加坡公民)要幫忙辦依親,可能?

      2. PR renew相關事宜,請參閱新加坡移民局官網:www.ica.gov.sg。
        我個人沒有經歷過,不敢隨便斷言。

  14. 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與上面的回覆,想請教您。
    我是台灣人22歲,剛大學畢業,因念夜間部所以半工半讀,英文程度不好,在這樣的程度下,我現在畢業有考慮去打工度假"ex:加拿大,澳洲,但最近有同學也是一畢業學校和仲介合作去新加坡工作,在COFFEE BEAN,在台灣之前在門市銷售工讀生,不動產行政助理,想著如果出國工作是否可以得到更好的未來,得到更好的薪水,環境雖然比台灣辛苦,但是有機會看到更多不同的人,事,物
    希望您可以給我ㄧ些建議,感謝.

    1. 我不知道妳是否有仔細思考過自己為什麼要出國工作。
      「更好的未來」和「更好的薪水」是很籠統的。來新加坡工作適不適合妳、對妳好不好,要依妳出國工作的理由和目標而定。

      妳還很年輕,如果沒有特殊的理由非要來新加坡不可,建議妳先去「純英文」環境的國家工作或打工度假,如英國、加拿大、澳洲之類的。
      新加坡的國際化只限於和區域以及全球相關的產業,服務業這種以內需市場為主的行業在新加坡是很本土的,講中文和台語也可以通,更何況中文絕對是妳在這裡的優勢。所以我不認為妳來當服務生端盤子或者做銷售店員英文能夠進步到哪裡去,當然也不可能會有國際觀。倒不如咬著牙把自己丟到純粹使用英文的國家去磨個兩年,收獲會更多。

      至於薪水,新加坡確實比台灣要高,但是物價也高出很多。要仔細計算可支配收入、工時等條件之後才能知道會不會比待在台灣工作好。

      妳若有更具體的想法或進一步的問題,我們可以再聊聊。

  15. HI!! 您好! 我下個月要去新加坡工作, 方便問你些問題嗎?
    不曉得你有沒有whatsapp或是line?

  16. 本人是1990年代吳作棟剛放寬移民政策時就到新加坡.
    在拜讀了版主全部有關於新加坡的文章後, 藉此說些個人的綜合感想.

    首先, 先設身處地的站在新加坡本地人的立場來思考.
    當你從小的生活環境變成1/3~1/2都是外地人,
    而且部分人還時不時的批評本地的語言及習慣等.
    精神方面就已感到不舒服.

    最近剛好遇到個例子, 一位60歲左右的先生在釀豆腐前問有沒有KANGKONG,
    攤主, 聽口音不是新馬印來的, 他不知道KANGKONG是什麼, 還一臉沒好態度.
    老先生也不知怎麼和他解釋, 就悻悻然的離開.
    我在旁邊雖想幫老先生, 但也KANGKONG叫久了, 想不起華語該怎麼說KANGKONG.
    心想,賣釀豆腐居然不知道KANGKONG是什麼.

    到一個地方就要學習當地的語言方式,
    就像哪天如果有人要把台灣人說窩心的意思, 改成"搥心肝"的意思,
    或是將一些台灣人特有的表達方式硬要改掉的話, 台灣人也會很不爽吧!

    再來物質方面, 薪資及基本的住方面,
    版主所提到的基本起薪, 只比10多年前多個500左右,
    而以三房式組屋來說好了,10多年前租金大約在600-800之間,
    房價大約在120K-200K左右, 但到現在漲了多少!?

    新加坡多年來, 最有人氣的國慶歌之一, HOME
    Whenever I am feeling low
    I look around me and I know
    There is a place that will stay within me
    Wherever I may choose to go
    I will always recall the city
    Know every street and shore

    This is home truly, where I know I must be
    Where my dreams wait for me, where the river always flows
    This is home surely, as my senses tell me
    This is where I won’t be alone, for this is where I know it’s home…………..

    身邊一些朋友就感嘆, This is home truly, truly for foreigners

    最後想說, 2000年左右以後, 新加坡外來人口的速度實在太快了.
    所以人民要求準證的發放要限縮, 但對真的高級有能力的人還是歡迎.

    1. 在新加坡的這些年,我陸陸續續寫了與這裡有關的片段文字。這些文字有兩個很重要的前提:
      一個是「當下」,就是記錄自己當時的想法。
      在新加坡待得愈久,對它的認識與瞭解也就愈深刻,想法也會有所改變。回頭再看看當年的紀錄,可以觀察自己生命移動的軌跡與思想演進的脈絡。
      第二個則是「非新加坡人觀點」,或者更嚴謹地說是以一個具有台灣人背景的外國人視角來觀察新加坡。
      新加坡不缺新加坡人的觀點,身為一個外國人,我要做的是試著瞭解這塊與自己生長環境截然不同的土地。
      瞭解會讓人尊重它的不同,但是並不一定會帶來認同。

      早期來新加坡的台灣人大部份是移民,也就是打定主意要在這裡落地生根的人。
      近幾年來的台灣人已經很少有移民了,大部份都是像我一樣的打工仔,因為工作而來到新加坡。換句話說,工作一旦有了異動,離開這裡也是很自然的事。
      這些人當中又有幾個會唱上面那首《Home》呢?

      新加坡人除了要求外國人入境隨俗、認同本地的語言、文化與社會制度外,另一方面新加坡人也應該認清新加坡做為一個移民國家的本質與事實,以開放的胸襟去接納來自不同文化的外國人以及他們對於這塊土地的不同看法。
      一個只具有單一價值觀的社會是否能夠吸引到「真正的高級有能力」的人?我對此是存疑的…

      1. 最最最首先的是, 想請您個人有沒有 特定立場?
        因為接下來, 我可能以一個在台灣1060年代70年代成長的人來做比較說明..
        再者, 我著重的會是在說部分人的新加坡 identity, 台灣的華語應是翻譯成"認同",

        如果沒有特定立場, 以及同意新加坡人(無論華族,巫族,淡米爾語言族, EUROASIAN及新住民等) 都是新加坡人的話, 我倒是還滿歡喜以一個新新住民的立場與您對話.

        否則被刪了文的話, 就沒意思了.

      2. 「新加坡人除了要求外國人入境隨俗、認同本地的語言、文化與社會制度外,另一方面新加坡人也應該認清新加坡做為一個移民國家的本質與事實,以開放的胸襟去接納來自不同文化的外國人以及他們對於這塊土地的不同看法。一個只具有單一價值觀的社會是否能夠吸引到「真正的高級有能力」的人?」
        我對這段話非常的認同. 新加坡不只是移民國家,它連基本物資像是水都是進口的,勞力也是.這麼高度依賴外來物資和人力的國家,卻以一條鞭法的方式要求外來的不同文化人種遵守其國家法治,不得有異議.強壓的方式久了就會有衝突,不然哪來的小印度暴動、內安法、和中國移民大規模罷工? 連地鐵的工作人員都到台灣找人,而不找當地人做,這是滿奇怪的現象.

  17. 您好,看了您的文章及網友們的回覆,著時讓我陷入猶豫的邊緣,我是經由台灣的人才公司介紹到新加坡的酒店工作,新加坡人的高自尊心,真的會讓即將前往飯店工作的我敗陣下來嗎?新加坡不也是高度文化融合的國家,理論上新加坡人中應該滿多是來自其他國家的工作者,所以在人才公司安排下的工作會比較可靠嗎?還是只要有人才公司當靠山,工作上發生問題可立即尋求援助?我只是想換個環境到新加坡工作,賺取人生中的經驗,真的是凶多吉少嗎????我開始擔心了!!!

    1. 坦白跟妳說,大部份像我這種在新加坡的老台僑是不相信人力仲介公司的,因為我們已經看過太多台灣人被仲介公司欺騙或誤導來新加坡工作的案例。

      妳已經和仲介公司簽約了嗎?我建議妳加入下面這兩個「台灣人在新加坡」社團。你可以上去問有關在新加坡工作的問題,也許有和妳情況類似,甚至是用同一個仲介公司到新加坡的鄉親可以提供意見(工作相關的貼文請放在前進星國版)。

      前進星國(找工作,創業,投資)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54451718015211/

      台灣人在新加坡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wn.at.sg/

  18. 你好~保羅,我是一個香港人,認識了一個新加坡的PR,我們正考慮結婚及在新加坡置業,但我因還要照顧香港家中的長者,及想繼續在香港的工作,請問,我和他結婚後,我自己仍想留港工作的話,請問我仍可以申請PR嗎?還是申請了PR之後一定要長時間在新加坡住的?謝謝。

    1. Hi Kobe,以現在新加坡緊縮的移民政策,與新加坡PR結婚並且以PR的眷屬身份申請並不能保證一定會被核准。在新加坡置產也不見得有加分,但是若有小孩那就會比較容易。
      若以這種方式申請到PR,你應該可以繼續在香港工作。據我所知,沒有規定PR一定要在新加坡住多長的時間。但是,當你下一次要更新PR的時候(一般是每五年更新一次),一旦移民局發現你並不住在新加坡,也許會拒絕你更新或者給你較短的PR有效期限。
      具體規定請上新加坡移民局網站查詢。

  19. 保罗先生,
    您好。
    我叫伊儿。
    看到你的文字很是触动我。
    我希望能向您取意见也希望能借此抒发我心里的郁闷。
    我今年26岁。住在马来西亚吉隆坡。
    父亲在台湾住台中,我们是台湾原住民。
    母亲是大马华裔,也是我身份证明的国家。
    但母亲自我幼小就改嫁,所以十多年没有联络。
    养育我的外公婆也在我十多岁时逝世。
    所以剩下父亲在台中。父亲正在念神学,2013冬天毕业。
    我很年轻就出来社会工作。
    十二年,从打工到自雇,起起也落落。
    去年我正式和伙伴告别,离开我的事业。
    经营小生意,对于学历不高的我以及尚算年轻的年龄,足以为我带来很不错的生活方式。
    所以可以让父亲没有工作,放心念书(事实上也不知道让父亲做什么,在大陆经营参观惨败,年纪大了也不可能打工)
    我一直没有考虑到台湾生活,尽管我只是一个人在大马生活,一是因为20多年都习惯了,二是到台湾也不知道能做些什么,三是我之前有能力每季回台湾一周。
    后来有和父亲商量,也许父亲毕业后就接过来大马一起生活,他也很喜欢这里。
    就在我和合伙人解散后,我就想说凭我资金,靠自己重新经营新的事业。
    也就在这个时候,父亲出了些事,我必须用完现金并且负债。
    我的创业梦,完全停了。
    没有关系,重新来过。
    我找工作,哪怕自雇了那么多年,我非常愿意踏实的接受去适应并做好我仅有的选择。
    但是有什么薪资能持续我的生活方式,供养父亲,每季回台湾?
    我有个好朋友知道我的情况,邀我替他经营幼儿园。
    因为才刚开始,必须要守的行业,却因为背后资金不够,现在公司每月负债。
    我从中产薪资到没有薪资却拥有了生意伙伴的名衔,期待着守到赚钱的时刻。
    现在在公司附近租了间房,无法寄钱给父亲,车快供不下去,房子早就卖了。
    26岁,目前只能解决吃与住的问题。但我还是感恩。
    同时我非常纳闷,我只能做的只有那么多吗?
    所以我在想,不能供养父亲,那我至少在台湾工作,靠近他就好,能基本生活就好。
    可是我投了许多简历没有回复。也许是因为考虑到要我提供工作准证吧。
    后来我想,不如到美国英国等赚更多的钱,至少可以供养父亲,我也可以为未来准备现金。
    也一样投了简历,没有回复。我想应该要找中介人,但我没有钱办。
    最后我想,跑到那么远,邻国新加坡应该也不错的机会吧。
    就看到您的文章了。
    我心很煎熬。友人一直叫我要坚持守着幼儿园,他很欣赏我,我们其实也做得很好,但生意急不来。
    坦白说,我有不忍。
    但是看到自己以及父亲,我更不忍。。。
    26岁,不再像以往有优先的机会,但也不见很迟。
    可是人生路这一击,我实在很茫然。
    谢谢您的阅读,也不能和谁谈,但是看您的文笔,说不定您能给我什么意见。
    爱与感激,
    伊儿

    1. 伊兒:

      妳有一個許多人(包括我在內)所欠缺的東西,那就是青春。
      26歲,多麼年輕啊!
      從字裡行間我能感覺妳超齡的成熟。年輕加上歷練,這是妳最大的資產,也是當機會來臨時能幫助妳成功的關鍵,要好好善用它啊!

      我這文章是2012年底寫的。和當時相比,新加坡現在的移民與就業情況更加嚴峻。
      住在馬來西亞多年,相信妳一定非常熟悉新加坡的環境,在這裡找工作的事不用我多言。
      只是,在衡量自身條件和客觀環境後,是否還有繼續留在馬來西亞發展的可能性?儘管每個人的際遇不同,從自己最熟悉的地方出發總是比較有機會的。
      若要到別的國家發展,必須具備切合當地需求的特殊優勢才行,這也許是個可以思考的方向。

      因為對妳不熟悉,沒辦法給妳什麼深入的建議,還請見諒。
      謝謝妳不嫌棄我的拙文,更感謝妳不吝分享心情。

  20. 我想問一下,
    台灣人是不是很難拿到s pass
    我找到DHL的工作,可是公司現在在申請準證上遇到困難。
    請email我 因為很急。

    1. If you only got S pass, don’t come Singapore, people will insult you. Take my advise, tw is better in terms of life quality. I stay in Singapore for 4 and half year, will bk to tw soon. I dislike or not appreciate Singapore very much even holding ep pass, so what!

    2. 新加坡不會排斥台灣人
      基本上我還覺得他們還是歡迎華人
      他們基本上是看你的薪水

      不管是不是大公司還是小公司
      如果你拿的薪水不高
      拿什麼都難

  21. 代表處經常接到台灣人的求救電話
    最常見的案例是來新加坡打工(非技術性)結果護照被雇主沒收,沒辦法回台灣
    或是工作不滿意再加上薪水沒如期領到,也沒辦法回台灣
    也有一些是被新加坡的雇主騙來當“便宜工”,以為薪水比台灣高就可以存錢,卻完全沒考慮到生活開銷願超越預期

    1. 我也常聽說這樣的案例。如果悲劇已經發生,代表處能做的也有限吧?
      也許,事先在台灣對鄉親們宣導來新加坡工作的條件與風險,可能比較有用…

      1. 影響台灣人思想的是媒體
        但媒體卻只報導好的一面
        我們老百姓只能盡力把正確的消息一個一個傳下去

  22. 同意!
    新加坡基本上是個高度競爭的排外社會
    雖然大家好像都是講華文 甚至講閩南語(其實跟這邊的福建話還是有差)
    不過一聽到你口音不一樣
    會先認定你是大陸人鄙視一番
    知道你是台灣人後 有的也會有鄙一鄙:聽說你們台灣心水很差啊….

    去年大選後
    申請工作簽證與PR都越來越難
    新加坡人現在也在反外國勞工 (foreign worker)
    認為這些人癱瘓了交通
    也在反大陸人
    認為這些人炒高了房市
    你們可以看看Yahoo上也有許多要(再)降低PR福利的聲音
    認為好的福利應該給新加坡公民自己

    所以
    有錢的沒差
    但是如果
    你沒嫁/娶新加坡人 有個HDB可以住 不要來 (私人住宅要比台北要貴了, 兩房動輒2000萬台幣)
    你沒公司派你過來 有肥肥的房屋津貼 不要來 (自己租一間 請準備2000~3000新幣先 跟人分租一間無衛房間請準備600~800)
    你拿工作簽證或是visit pass 成為PR後最終卻不準備做新加坡公民 也不建議

    另外
    新加坡人有西方思想 常常說的比做得多 非常有自信
    謙虛不見得是美德
    如果你不夠悍 不夠求表現(exposure) 也不要來
    在台灣 碰到貴人 努力做事 還有升遷的機會
    這邊 你要很會非常會說話+PMP 才有機會

    1. 請問一下
      “拿工作簽證或是visit pass 成為PR後最終卻不準備做新加坡公民 也不建議"

      能解釋一下是什麼原因嗎? 工作幾年累積夠經驗跟積蓄就離開, 這種想法太單純了嗎? (我是Electrical engineer, just evaluating Singapore as an option)

  23. 哈囉~~我老公明年一月會申請entry pass visa,一旦visa過了 我們就會從香港搬到新加坡,
    我本身英文不錯, 也會申請dependent visa, 請問一下如果只拿dependent visa找到工作的機會多嗎?

    1. Hi,不知妳的專業是什麼?有的公司限定只雇用新加坡人或PR,有的則沒有限制,每個行業的情形不太一樣。
      第二個問題是妳的需求。我有一些朋友的個人條件不錯,但是因為家庭因素需要有非常固定(或較短的)的上下班時間,這就限縮了他們找到工作的機會。
      如果你們明年一月申請簽證,應該是二、三月以後才會過來吧?那個時候正是找工作的好時機,因為許多人拿到在年底或第一季發放的獎金之後就會有異動,就業市場上會有很多機會。

      1. 除非你老公的公司再出一份Letter of Consent,不然基本上拿DP的人是不能工作的。

發表留言